第一届共青团与青年发展论坛在江西举行

 

 

 

  12月17日,由“青少年研究协同创新联合体”主办,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江西省团校)共青团理论研究中心与河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河南师范大学青少年问题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第一届共青团与青年发展论坛在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举行。

  共青团江西省委党组副书记马健,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总督学汤赛南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分别致辞,江西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姜玮、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伍复康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浙江、河南、广东、广西、湖北、湖南、江西等省市区的专家学者、热心青少年事业的各界人士共100余人出席论坛。

  马健在致辞中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亲切关心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把共青团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方面作出战略谋划和部署。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以“改革、创新、发展”为主题举办此次论坛,对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把握改革方向、推进改革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马健说,共青团和青少年理论研究是共青团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共青团工作科学决策的有效途径和推进工作的重要方法,对于推动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他希望共青团和青少年理论研究工作者,能够紧紧围绕共青团改革发展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课题,确定主攻方向,形成研究成果,为共青团工作当好重要参谋和得力助手;能够与时俱进,积极创新研究方法,拓宽研究领域,在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的过程中寻找新的增长点;能够扎实推进研究平台建设,着力健全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大力推动成果转化,为党和政府做好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决策提供有效参考。

  汤赛南在致辞中说,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为我国高等教育指明了发展方向、明确了根本任务。作为一名长期为教育事业工作的老团干,他感到加强共青团及青年理论研究,对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汤赛南说,在江西省50多所高职院校中,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江西省团校)共青团理论研究中心是目前唯一获得省教育厅批复确认的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今天举办的论坛,就是这个基地建设又上新台阶的重要体现。他要求共青团理论研究中心要增强基地建设的信心和责任感,把握定位、确定方略、坚定信心,突出研究特色,以特色扩大影响力,将理论研究、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紧密结合起来,让基地成为共青团与青年发展研究的人才高地,充分发挥基地研究服务教育事业、服务共青团事业的智库作用。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江西省团校)还在论坛开幕式上发布了该院学报更名的消息。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学报》从2017年第1期起更名为《青年发展论坛》,仍然是由共青团江西省委主管、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江西省团校)主办的专业学术理论期刊。该刊将秉承“促进青年工作学术交流,促进青年成长成才,服务青年全面发展”的办刊宗旨,以宣传共青团政策,研究共青团理论与青年发展,传播青年学术理论,扶持青年学人为己任,将青年发展、共青团建设以及与青年有关的社会问题的研究和探索,作为办刊特色和重点,突出专业性、学术性。

  开幕式结束后,在当天上午举行的论坛主旨报告会上,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常务副馆长胡献忠博士、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共青团工作理论研究所所长吴庆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国民精神与素质研究中心主任孙抱弘研究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年研究所所长沈杰教授、杭州市团校原校长钱永祥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从政治组织的适应性看共青团的改革创新》、《共青团改革与青年发展》、《特色把握?问题认识?青年发展——当代中国背景下“立德树人”内涵演进与实现路径的探讨》、《复合时空、媒介支配与中国青年的后物质主义价值观》、《移动互联网时代青年发展与青年组织创新》的主旨演讲。

  据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雪黎介绍,本次论坛为期2天,除了有20位省内外专家学者作主旨演讲,还安排了更多互动交流的环节。主办本次论坛的“青少年研究协同创新联合体”,是由江西青年职业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河南师范大学、湖南社会科学院、广西师范学院、浙江省团校、《青年探索》杂志等单位的青少年与国民素质研究机构于2015年10月发起组建的科研创新、科普推广的联合工作体。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