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共青团理论研究中心简介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江西省团校)共青团理论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研究中心”)于2016年1月获批为江西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下设共青团基础理论研究所、胡耀邦团建思想研究所、团史及团江西地方史研究所、共青团改革创新研究所四个研究部门,以及公开发行专业学术刊物《青年发展论坛》。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4名,汇集了一批省内外相关学科的专家、学者和共青团理论工作者。

研究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共青团基础理论和应用理论研究,把共青团理论研究和课程开发相结合,开发共青团干部需要的新课程,力求建成共青团理论研究、学科建设、科研教学队伍建设、学术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和资料信息的重要中心,为实施青少年教育提供理论支持,为共青团改革和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智库支持。研究中心每年举办一次全国性学术论坛,对进一步凝聚共青团改革共识、把握改革方向、推进改革实践具有重要意义。2018年10月20日,和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共同主办全国性学术研讨会------“改革开放40年中国青年运动理论研讨会暨第三届共青团与青年发展论坛”,在国内共青团和青年发展研究领域引起极大反响。   

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共青团基础学科研究方面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出版了《共青团章程汇编》《共青团基础理论与工作知识读本》《共青团支部工作学》三部研究著作。其中《共青团章程汇编》被中共中央编译局收藏;《共青团支部工作学》《共青团基础理论与工作知识读本》等分别荣获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优秀研究成果一、二等奖;《培养具有共青团文化素养的高职技术技能型人才研究》获2017年第十五批江西省高校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共青团理论研究方面取得了大量成果。三年来共有8个课题在江西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招标课题中获得立项;《“互联网+”思维下的高职院校共青团工作研究——以江西为例》被批准为2016年度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立项课题;《高职院校“第二课堂成绩单”的路径研究》被批准为2016年江西省共青团改革创新有关专项研究立项课题;《中学共青团基础团务工作现状与杜对策研究——基于江西省S市关于团的五项重点工作调研思考》被评为全国学校共青团2018年学术年会论文三等奖;《高职院校实践育人协调体系中共青团的有效性研究》被中国江西青年职业学院委员会评为2018年度党建与思政工作优秀论文;《江西省青少年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研究报告》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革命老区共青团品牌活动长效发展的路径研究——以江西省高校为例》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课题已结题。《培养具有共青团文化素养的高职技术技能型人才研究》获2017年第十五批江西省高校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Copyright©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江西青年职业学院版权所有